读懂武汉“解封”背后的“世界意义”

2020-04-09 08:3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万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万里

4月8日零时,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持有湖北健康“绿码”的人员可安全有序离汉。当天,将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等地,预计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历经76个日夜、1800多个小时,因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武汉“重启”。

从“封城”到“解封”,一字之差的背后是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呈现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全国经济社会将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解封”意味着新的希望,意味着胜利曙光,意味着战“疫”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给世界以信心和启示,更对全球抗“疫”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解封”背后传递的是人民的力量。武汉告急,全民参战,中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举国上下、各行各业,14亿人民动员起来,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战“疫”。来自全国各地的4.2万余名医护工作者和湖北50多万名医护工作者携手,在救治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呼吸机,这些战疫物资乘专列、专机、专车第一时间送达抗“疫”一线;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短短十几天就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全国人民两个多月不懈的拼搏奋斗,终于使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正是人民的力量的生动体现。

武汉“解封”给世界战“疫”带来希望。“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成了社会共识和理念,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胜之地,武汉从“封城”到时隔76天的“解封”,对中国而言,意味着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对世界而言,则释放出通过短时间封控、减少人员流动,可有效阻隔病毒迅速传播,对疫情防控工作是最有效途径的重要信号。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确诊病例人数超过150万的实情下,武汉“解封”,一趟趟火车从曾经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城市驶出,不仅向世界传递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可以被战胜的积极信号,更为全世界人民点亮了胜利的“希望之灯”。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在这个樱花烂漫的季节,疫情给武汉带来的阴霾正在散去,“重启”后的武汉,必将恢复春天最美丽的样子,武汉市民也将回归过去的岁月静好。而中国武汉的科学态度和扎实举措对一些正在积极推动疫情走向良性拐点的国家和地区尤其具有借鉴意义,也必将在人类战“疫”实践中继续贡献弥足珍贵的经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