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突围 勇争上游

2020-04-05 06:5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欧阳金雨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对经济全球化而言,是怎样的冲击?近来线上线下一种共识正在形成,那就是:疫情过后,每个国家都会把事关国家安全和民众生命安全的生产能力留在国内,虽然全球化趋势不会逆转,但推进方式变换在所难免。

由此想来,随着各国强化自身“主权经济”,势必给外向型经济产生新的变数,迫使各地更加注重内需的牵引。更加注重市场主体的成长发育,更加注重招商引资,更加注重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将成为一种趋势。

湖南近来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着实不少。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湖南省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最引人注目的是,年内要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掌上办”的升级。而长沙,早在3月份便召开了营商环境优化工程2020年工作部署推进会,定下用一到三年时间打造中部标杆、全国领先、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都市的目标。郴州全面调度“放管服”暨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为充分考虑“新基建”带来的新增用电需求,全省各地还专门针对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发力。相信这种政策上的创新突破,很快将在招商引资、市场活力上见成效。

放眼全国,期望以“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加快经济复苏的,并不止湖南。广西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江苏苏州打造最舒心的营商环境,喊出“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的口号;浙江湖州投千亿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顶尖人才项目可资助2亿元。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的大环境下,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招”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走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经济形势复杂,市场主体越须谋划发展路径,积极拓展政策优势、投资商机和财富增长的空间。

强力突围,这“湘”风景很好:看区位和交通,东传西递,承北接南,物流人流川流不息;看产业基础,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独占鳌头,千亿产业集群英姿勃发;看要素成本,优势更加突出且保障有力。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就曾直言,东部土地、能源等要素紧缺,要素成本优势是其选择湖南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湖南经济复苏形势必将日益看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