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

2020-04-03 07:4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时如此强调。总书记走进村居民宿,与干部村民拉家常,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绿色发展理念课。

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抓湘江保护治理,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要以实施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流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东江湖“在保护中开发、以保护促发展”的历程颇具示范效应。曾经,东江湖周边有很多工矿企业,水面网箱养殖一度泛滥,农业面源污染也比较严重。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的东江湖碧波荡漾、一片秀色。以东江湖景区为龙头,带动着资兴市全域旅游迅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可谓相辅相成、互利共赢。

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方法。当下人们不仅关注“吃好穿靓”,还追求新鲜空气、宜居环境和心情舒畅。长沙之所以连续十多年上榜“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生态优美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岳麓山是长沙人的“后花园”,到底爬了多少次岳麓山,很多人连自己都记不清了;橘子洲头是长沙人的“会客厅”,亲朋来长陪伴相游,心中是满满的自豪感;洋湖湿地、月湖、月亮岛、植物园……长沙人的幸福感就寄托在山与水之间。生态从来不是孤立的,它和民生,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休戚相关。

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加深了人们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地球生态重要性的认识。刚刚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办法》和关于修改《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的决定。生态文明涉及经济增长方式、公众健康生活方式和全人类的公共卫生意识等等,同样是这场战“疫”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总书记这番经过实践检验的“金句”,蕴含着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客观规律,将深远影响中国的发展进程。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但无论形势多困难、挑战多严峻,我们都将始终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