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养薄葬 文明祭祀才是清明新风尚

2020-04-02 19:1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硕]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安硕

古语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每年一到清明节,各地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但是今年的清明节有些不一般,受疫情影响,为避免人群密集,多地现场祭扫被叫停,一些公墓管理单位也相继推出“代祭”“代扫”等服务,收费也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有的商家为了打消顾客疑虑,全程拍摄祭祀过程,但是让陌生人代为祭扫,不免有些形式主义,更让人怀疑,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到底是真情还是假意?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祭祀方式推陈出新是顺势而为,但在我看来,与其推行“代祭”“代扫”,其实我们更应该大力推广网上祭祀,倡导厚养薄葬。

网上祭祀,是传统祭祀方式在网络时代的继承、延伸。与传统的祭扫方式相比,网上祭祀不仅文明健康,少了些烟雾气,有效避免由祭祀引发的各种无妄之灾对人们心理造成的冲击,还将祭扫由现实空间扩展到网络空间,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祭奠已故先人,更方便远在他乡的游子。我们可以在网上设置墓碑,将已故先人生平的图片、音频及视频上传,将自己对亲人想说的话写在网上,永久保存。

厚养薄葬,将“孝”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健在时,多关心老人,特别是在病榻前,多尽孝道,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父母不在时,不攀比、不跟风,那些在老人辞世后大操大办,烧汽车、烧房子及烧信用卡等祭祀方式,也只是给别人看的,并不能彰显孝心。一切从简,倡导文明祭祀风尚才是正道。

中国的祭祀文化博大精深,人们祭祀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悄然转变,网上祭祀低碳环保,弘扬文明新风;厚养薄葬传承尊老爱幼文化,父母以身作则,子女耳濡目染。我相信,推广网上祭祀,倡导厚养薄葬,必定能成为清明新风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