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确保”绘就“三农”新画卷

2020-04-01 21:5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抓好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意见”(即省委一号文件)。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共7个部分、36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概括起来,主要是聚焦“五个确保”,即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补上全面小康短板、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4月1日华声在线)

“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三农”工作也在深入推进。省委一号文件出台,就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2019年,湖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95元,同比增长9.2%,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农村发展面貌呈现新气象。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斑斓画卷,正在湖湘大地徐徐展开。“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三农”领域还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五个确保”就将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绘就“三农”新画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是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目前,湖南还有19.9万剩余农村贫困人口要按期脱贫,600多万已脱贫人口需巩固提升。省委一号文件就明确强调,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落实文件精神,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湖南将高质量走好脱贫攻坚的每一步。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为确保今年“三农”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两大目标任务顺利实现,省委一号文件还特别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诸如压实工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破解用地难题、强化人才支撑、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等等,这些政策举措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桩桩件件都有助于推进各项“三农”工作,为湖南全省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省委一号文件印发鞭策着党员干部要立足全局增强使命感、把握职能增强责任感、聚焦任务增强紧迫感,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