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枪的”和“扛枪的”一个都不要放过

2020-04-01 19:1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作为一名有着8年经验的野生动物保护者,北京市昌平区法院法官杨杰最近有些生气。在北京郊区“转山”过程中,他又发现了几个新放的捕猎夹。一位森林公安刑警也说,近期巡逻时还能发现一些苗头,有下猎夹的,有下粘网的,有弹弓打鸟的。这说明,虽然管理越来越严格了,但依然有人在“舌尖任性”之下铤而走险(3月31日《浙江工人日报》)。

对于“舌尖任性”者,等待他们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其中,明确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舌尖任性”者自有法律去严惩。

笔者认为,可以把所有用于捕猎野生动物的工具,统称为“杀害野生动物的猎枪”。这些任性而为的“捕猎者”就是“扛枪的”“开枪的”。那些销售非法捕猎工具的人就是“卖枪的”。我们在实施禁止食用野味的执法过程中,不能只是严厉打击前者而忽略后者。也就是说,所有销售野生动物捕猎工具的人,在该工具被应用于捕猎之后,都是助纣为虐者。这些助纣为虐者不能被轻饶。没有了捕猎野生动物的工具,何来自然界里的“天罗地网”?

然而,遗憾的是,在如此严厉的管理之下,在网络上,依然有很多违法的生意。据报道,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上搜索“红外线弹弓”,系统显示共有超过600件商品,价格从几元到上千元不等。其中,一款标价19.9元的红外线弹弓为当前最高销量,目前已有2600多人成功收货。有商家销售搜集数十种雌鸟声音的声卡,宣称在2000米外都能遥控指挥。有商家在销售钢丝套、捕猎夹等。更可怕的是,还有专门的“培训人员”,负责传授使用方法,如何更有效捕猎野生动物。

保护野生动物,需要严处“扛枪的”,也不能轻饶“卖枪的”。制造企业、销售平台、业务人员,甚至是网络运营商都应该受到处罚。监管部门也要给“猎杀野生动物器材”布下天罗地网,要从源头上切断“猎杀野生动物”的罪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