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才能防患于未“燃”

2020-04-01 19:0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君

3月31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清明节祭扫时,要注意防火安全,文明祭扫。(4月 1日 海南日报)

清明时节,肃穆庄严中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如遗传因子一样深深地烙在了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血液里。过去,慎终追远的传统表达仪式有烧纸、焚香、放炮、点香烛等,这些祭奠活动无疑加大了火灾风险。

这期间,大风天气时有发生,树叶、树枝等易燃物自然堆积,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因此每年的清明节是草地火、山火频发的高峰期。

清明祭扫是缅怀已逝亲友的重要方式,作为一项流传久远的传统习俗,我们应当大力传承。但在传统的祭扫活动中,焚烧祭祀用品、燃放烟花爆竹所占比重很大,这类活动不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也是火灾事故的重要肇因。因此,清明祭扫,一定要防患于未“燃”。

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就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便高达100亿元,与构建节约型社会格格不入;并且这种行为还会埋下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可能酿成人身财产损失。从过往来看,清明节前后也是火灾频发的时期,因祭扫燃放鞭炮、烧纸钱而引发的火灾,每年都会造成巨大的损失,一些人还因此而走上违法甚至犯罪的道路,这种祭扫方式,非但不能告慰先辈,反而会让祖上蒙羞。

清明祭扫主要是寄托哀思,怀念亲人,关键的是在于自己的心意。如今祭扫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并不一定单单局限于烧烧纸钱、放鞭炮,只要用心去祭扫就好。祭奠死者,本来就是为了满足一种精神需要,清明时可以进行网上扫墓,也可以用鲜花、心愿卡、千纸鹤、黄丝带、放飞气球、植树等形式,替代传统的祭扫物品,既文明时尚,又能防患于未“燃”,更能节俭环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