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群体尽快走出“疫情阴影”

2020-03-30 09:20:02 [来源:华声在] [作者:戴先任]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戴先任

有最新调研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出务工群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影响。引起他们焦虑和恐慌的因素呈多样化,其中“担心自己或家人被感染”和“家庭收入受到严重影响”提及率较高。

在这项调研中,农民工大多认为疫情对今年上半年家庭收入造成影响。其实白领劳动者中也可能存在这样的认识。当前,中国本土疫情已被稳定控制,但全面恢复经济秩序社会还有待时日,境外输入病例也增加了疫情扩散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劳动者担忧疫情影响收入,情有可原。大家需要调整心态,克服焦虑与恐慌情绪,积极面对生活。但从根本上来说,让劳动者尽快走出焦虑与恐慌、走出“疫情阴影”的最有效办法,莫过于经济社会发展能够早日步入正轨,尽量减少疫情的负面影响。

客观而言,相较于白领群体、公务员群体等,农民工群体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弱一些。很多农民工没有固定的“东家”,劳动权益往往难以得到充分有效保障,当经济不景气,被减薪、裁员的很可能首先就是他们,有人甚至可能“因疫致贫”。

鉴于此,对于农民工群体,理应多一些关怀与帮助。从中央到地方,已密集出台多项政策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在此基础上,应尽可能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保护好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为避免一些企业以疫情为由随意降薪、裁员,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应加大对不良企业的惩治力度。

农民工群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关爱他们,彰显民生情怀,也有利于按下经济社会的“重启键”与“快进键”。因此,缓解农民工群体当下的焦虑和恐慌,需要做好防疫复工“两手抓”,并给予更多“额外照顾”,以切实增强这一群体应对社会风险的能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