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 湖南稳外资外贸的对策建议

2020-03-27 10:1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锐]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谢锐 (湖南大学教授、博导)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演化为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正常的对外贸易与跨境投资秩序被打乱。2月份我省外资外贸同比大幅度下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将进一步给我省稳外资外贸带来新的挑战。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全球供应链、生产链和消费链“三链”遭到严重冲击。当前,我省各部门和外资外贸企业应尽快疏通并维护好“三链”,努力支持国际货运通道的恢复畅通,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抓住国外与我国的疫情防控时空差异,扩大我省防控物资的生产和出口。随着全球疫情进一步蔓延,我省应努力扩大内需,并做好出口转内销的准备。同时,与上下游产业关联密切的省份团结协作,实现内外联动。疫情期间,我省政府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外贸的政策措施。不少政策措施具有普适性,如:进一步扩大园区外贸综合服务力度、提升进出口通关效能等措施。应以疫情为契机,进一步系统化和常态化,弥补我省开放“短板”,切实改善外贸企业营商环境。

对外经贸合作平台是稳定我省外资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资外贸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省应把握好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长沙的机遇,把博览会办出成效、办出特色,拓展湘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我省应整合现有境外园区资源,继续组织申报国家级境外园区,努力补齐我省缺乏国家级境外园区短板,实现“三外”联动。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再次强调“新基建”。我省应以“新基建”带来数字经济大发展为契机,深入开展数字贸易体系创建,打造高质量跨境电商综合平台。

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是稳住外资外贸的重要抓手。我省应抓住更大范围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深化改革开放的契机。在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的基础上,整合长株潭拥有完整产业链和合作平台、湘南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湘西面向北部湾地区和中国-东盟经济走廊通道等区位优势资源,加大“深潜”攻坚改革力度,重新定位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全国开放大格局中的定位和特色,以报促建,提高我省制度型开放水平,为我省开放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