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公筷,点亮文明

2020-03-26 10:25: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袁云才

中国的箸文化源远流长,从小,父母就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使用筷子;而今年的疫情防控,又教会我们如何使用公筷。我们看到,在复工复业的餐馆酒店中,倡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的已不在少数。借此东风,市文明办等单位发出“新文明餐桌”倡议书,正是帮助我们养成、巩固良好用餐习惯的绝佳时机。

倡导公筷最大的障碍,并不在于使用中的繁琐、不便,而在于某些根深蒂固的陈腐观念。比如有人认为一桌人吃饭,使用公筷似乎有些“见外”,显得关系不够亲密,气氛不够融洽。其实,这是对箸文化乃至饮食文化的一种曲解。我们使用餐具的目的除了方便,更为了卫生。如果只图方便,那么用手直接抓着吃岂不比用筷子更省事、效率更高?事实上,用公筷代替“私筷”,就好比远古时期用筷子代替手抓一样,不但不是“见外”,恰恰是对同桌人的爱护与尊重。

在笔者看来,使用“公筷公勺”乃至在家庭推行分餐制,其实都吸收了西餐的某些优点,一旦普及开来,对于促进中西方餐饮文化的交流融合,或将产生深远影响。任何餐饮文化都应该取长补短、与时俱进,而卫生、文明应是其核心内容。就眼下来说,战“疫”尚处进行时,更需在每个环节、细节上讲卫生、防病毒,坚决切断疾病“口口相传”的源头。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重复21天就可能变成一种习惯。愿每一个市民从自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不论是外出赴宴还是在家吃圆桌饭,都记得拿起公筷,擎起文明。餐馆酒店要进一步主动作为,可采取给公筷刻字、上色等方式,强化食客的公筷意识,做文明用餐习惯的倡导者、推动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