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不妨多一些“量身定制”

2020-03-24 18:4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芳

连日来,湖南省祁阳县肖家镇上白田村的王时华早早来到到村口开始一天的卫生保洁工作。他从去年9月开始,就在这个“量身定制”的公益岗位上班。(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为确保贫困家庭如期脱贫,各地重点聚焦“精准”,因人而异、因户施策。

据了解,湖南祁阳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和攻克剩余贫困堡垒,突出把公益性岗位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坚持“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服务脱贫”的原则,在全县“量身定制”保洁、保安、护林等公益性岗位3640个,并对贫困劳动力提供其他就近就地就业帮扶,有效解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客观而言,通过对贫困户“量身定制”就业岗位,能够有效激发贫困户造血的内生动力,对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

“量身定制”让扶贫更精准。众所周知,国家之所以提出精准扶贫,就是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其中精准二字就是告诉我们,扶贫不单纯是在物资上“搭把手”,而是了解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分析其致贫的原因,从而根据地域经济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帮扶计划,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让政策充分辐射到每个贫困人口,避免“一帮扶就脱贫,不帮扶就返贫”的现象。

“量身定制”要了解更透彻。“量身定制”需要全面了解贫困户信息,这就要扎实开展入户摸排统计工作,围绕家庭劳动力情况、就业需求、就业意愿等方面做好详细记录和数据分析。据悉,祁阳充分发挥“人社专员”的作用,派出12支“人社专员”调查小分队对全县各镇办贫困户开展实际需求入户调查,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的就业意愿。只有对贫困户了解得更透彻,才能真正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正所谓量体裁衣,只有充分“量”出贫困户的具体“尺码”,才能“裁”出脱贫的“致富衣”。所以说,脱贫攻坚不妨多一些“量身定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