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疫情反弹,别把“零新增”当包袱

2020-03-24 18:05: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邓玉娇]
字体:【

“万万没有想到,又蹦出了一个1。”连续5日零报告后,3月23日,湖北武汉新增确诊病例1例。武汉市民的这声感慨,让人心怀戚戚。

跳出湖北看全国。23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4例,新增本土病例4例。与此前一天相比,均增长明显。特别是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破“零”,让不少人心头一紧:疫情防控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

对这种新变化,我们有理由紧张,但不必过于慌张。从统计数据看,“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有事实支撑,也符合现实状况,体现了防控的大趋势。为此,不必一见到零星散发的本土病例就惊慌失措。

昨天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指出,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从此前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到如今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两字之差,意味着防控策略有所调整,把外防输入当成防控重中之重的同时,也要防止国内疫情反弹。

疫情有反复、有反弹,实属正常,有必要时刻保持警惕。要看到,当前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这就要求我们在与疫情“掰手腕”时,必须保持清醒,要坚持精准防控、对症下药,特别要准确评估“对手”,深化对新冠病毒的认知,提高胜算。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措施,对疫情防控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此外,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过程中,我们无需一见有反弹迹象就灰心泄气,更不能为了保持零新增而故意漏报瞒报,乃至试图掩盖真相。这种为了面子而丢掉里子的做法,最令公众担心和反感,对防控工作不是助力而是阻力。

如果把疫情防控比作一场艰苦的长途跋涉,那么征途中一定有高山峻岭、大河险滩,只要如实准确报告疫情,警惕反弹,精准防控,多些韧劲,跨过沟坎,终能迎来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