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国外疫情”店长,不能止于解雇

2020-03-24 17:0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据沈阳广播电视台旗下云盛京客户端消息,3月23日,杨妈妈(沈阳市)餐饮配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杨海英发布声明。该声明称,3月22日18时许,我公司旗下杨妈妈粥店沈阳太原街店店长惠某某为招揽顾客,在未经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在店门外悬挂涉疫情不当内容的条幅。19时30分许,民警到场后立即责令撤下条幅,对惠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其带至公安机关调查。(3月24日澎湃新闻网)

尽管杨妈妈粥店沈阳太原街店悬挂“庆祝国外疫情”横幅时间不到2小时,店长惠某某也被公司解雇,但笔者认为,对惠某某这一缺乏人性行为的追责不能就此结束。

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各地正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学活动,但国外疫情正呈蔓延趋势,意大利、伊朗、韩国、日本都成了疫情严重国家,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应该对这些国家的人民给予同情和支持,因为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只有全人类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别忘了在中国发生疫情初期,韩国、日本从政府到民间,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美国民间个人和企业也向我国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当国外疫情日趋严重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也投桃报李,第一时间向伊朗、意大利、日本、韩国等疫情严重国家伸出援手,与他们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经验、医疗研究成果,并派出医疗专家,提供医疗物资,与他们一同抗击疫情。

无数事实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守望相助,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才能最终战胜疫情。可是杨妈妈粥店沈阳太原街店店长惠某某却好了伤疤忘了痛,动起了歪脑筋,蹭疫情这个热点来招揽生意。“庆祝国外疫情”,这种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的心态,反映的是一种扭曲变态的心理,是丧尽天良的缺乏人性的倒行逆施,突破了道德底线和做人下线,不但丢了自己的脸,也丢了14亿中国人的脸。其与国外那些借疫情污名化中国的人没什么两样。惠某某的愚蠢行为也为那些对中国怀有偏见的人提供了口舌,这不是在爱国,而是在害国。对于正在遭受疫情折磨的美国、日本民众来说,不啻是在人家伤口上撒盐。

更为严重地是,惠某某的做法也触碰了法律的红线。悬挂“庆祝国外疫情”横幅,是故意蔑视社会道德、国家法纪、惹是生非、挑起事端、破坏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行为,主观上出于故意,挑战的是公序良俗,侵害的客体是公共秩序,属《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规定的寻衅滋事行为,建议当地公安部门及时介入,在查清事实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让惠某某为自己的脑残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