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售书不失为好的转型方式

2020-03-24 15:3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福映秋]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福映秋

日前,72家北京市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美团平台则对这首批书店给予免费入场、流量补贴等支持。点“外卖”,成为疫情之下读者购书的一个新选择。(2020-03-24中国新闻网)

既点“外卖”,还能购书,已经成为疫情之下读者购书的一个新选择。往年春节、寒假一般是实体书店的一个销售高峰期,但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书店按下了“暂停键”,遭遇到不一样的“寒冬”。如今,实体书店面对严峻的经营压力,进驻美团平台,开展外卖业务积极自救,让市民朋友即使宅在家里,也能拥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为实体书店增加了销售渠道,扩大了读者群体,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便利。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上的外卖平台,搜索附近的书店,像点外卖一样下单购书,大约半个小时后就能收到。特别是对于那些急需教辅类资料的学生群体而言,这一模式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也丰富了人们的购书体验,让大家可以随时享用文化大餐。

实体书店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灯塔,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也满足了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防控疫情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谁也疏忽不得。这种情况下,人们暂不宜外出到密集性场所。比如到书店买书,便有可能造成人挨人,离得近,给疫情防控带来隐患。同时也有人指出,书店不宜过早“复工”,人们更不宜扎堆前往买书。可是有些人又确实需要买书,比如家长为孩子买教辅等。而书店,也不能总是关门不营业,任凭效益无着落。

这次疫情暴发倒逼实体书店加速转型,开展线上读书会、线上讲座等,让人们“云”上逛书店,并建立网上读者群、在线社区文化服务站,外卖线和线上社群运营背后的新商业模式,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元、贴心的线上服务,促使大家去接触和适应新的渠道和方式,是在培养人们的读书风尚。读书,虽然靠自觉,却也需要各种方式助力。就像有些书店用车将图书运到厂矿企业、街边村头等处卖,无形中引起一些不常到书店的人的兴趣,总会下意识地买几本回去读。这就是流动式促销的好处,既为书店创收,也让更多的人方便购书,从而爱上读书。“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更是如此,人们就像点快餐一样随时可以“点书”,肯定会乐意消费的。而且,人们都有从众心理,当看到身边人频频通过“美团平台”购书,且各种各样的书都有,自然也会受到影响,继而购买和阅读。没准,今后以此方式买书还能成为一种潮流呢。

笔者以为,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其实是一个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关系。外卖平台上的书店不妨再多些,这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在工作之余,拿起书本多补充精神食粮,用实际行动守护城市的书香。比如,在疫情过后,实体书店还可以与社区图书馆合作,打造综合性的文化公共空间,打通社区与书店的界线,让读者在书店不仅能看书,还可以参加读书会、讲座等,丰富书店的经营形式。对于公众而言,书店入驻外卖平台,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提醒我们,注意身体健康的同时,别忘了补充精神文化食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