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开放,防控和文明一个也不能少

2020-03-24 15:1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连杰]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张连杰

根据报道,全国已有4000余家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已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以开放型室外旅游场所为主,总体运行平稳。虽然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我们也不能松懈,在疫情防控的道路上,我们所有的行动都要谨慎,必须稳扎稳打,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

防控措施不能忘。纵使景区开放,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景区要采取科学的管理措施,实行错峰参观,分散游览,避免人员聚集,还要对景区要进行全方位消毒防疫,对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防疫安全培训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游客也必须严格做好个人疫情防护事项,进入景区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自觉服从安排。

规则意识不能忘。自你买票进入景区,既有享受景区提供服务的权利,又有维护景区正常秩序,保护景区公物的义务。然而有的人却只为自己考量,自己怎么舒服就怎么做,对规则对契约弃之如敝履,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这些做法虽然可气,但也没什么大不了,和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差不了太多,但长此以往下去,必然是害人害己。

公共意识不能忘。作为公民,我们不能没有公德,也不能不考虑别人感受,而把公共场所当家一样随意任性,不分公共场合,肆意宣扬自己的个人利益,要知道,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其他游客的利益,同时也扰乱景区正常的运行秩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像这种缺乏公共意识肆意扰乱秩序,损坏公物的行为,当有专门的制度来管,因为公共场所是每个公民让渡自己的一份小权利形成的大权利,必然要有公权力来保护,容不得一己之私作祟。这是保证公共场所有序运行重要前提。

景区虽然开放,但疫情并没有结束。我们仍然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忽略任何细节。每个人都有义务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有序运行,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也要做到文明旅游,共同营造更放心、更安心、更舒适的游览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