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志愿红” 就是一面旗

2020-03-24 10:07: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袁云才

“如果我不幸倒在了武汉,请将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在长江里,让它漂回湖南……”这是长沙90后志愿者郑能量的心声。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悲歌,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尽了“逆行”勇士淡然面对危险、坚毅担当使命、深切思念家乡的情怀。

在这个春天,类似郑能量的战“疫”志愿者数不胜数,仅长沙就有超过45万名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一线。他们勇敢“逆行”,积极投身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公共事业当中,哪里有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人手紧缺,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无论是坚守关卡测温登记,还是穿村走寨高音“喊麦”,抑或是向抗疫一线运送物资,乃至专业性较强的抢险救援,他们都干得有声有色、无怨无悔。他们身上的红马甲、红袖章,是春天里最醒目、最迷人的色彩,是温暖无数人心的正能量。

没有报酬,为何有这么多志愿者乐于付出、甘愿流血流汗?因为,他们脑中有大局、肩上有担当、心中有大爱。有大局,便能明方向,不令而行;有大爱,便能知冷暖,向善而行;有担当,便能识轻重,雷厉风行。

事实证明,千千万万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为我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战线如此之长,阵地如此之大,又身处“双线作战”,志愿者们不仅属于渗透性很强的生力军,而且成为凝聚力很大的粘合剂。那一抹抹亮丽的“志愿红”,就是一面面无私奉献的旗帜,汇聚起万众一心的战“疫”合力。

作为雷锋家乡,长沙从来就是志愿服务的高地。事实上,志愿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也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标志。战“疫”是一张考卷,也是一面镜子。而今,全市正轰轰烈烈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我们期待,志愿服务的一面面旗帜,一如既往迎风高扬,在你追我赶的赛场上,展现更加动人的风采,交出更加优秀的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