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农村青年创业本领

2020-03-22 08:4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清] [责编:潘华]
字体:【

余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广袤农村,青年群体是推动农村社会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创业认知、态度和本领,不仅事关个人创业成败,而且事关脱贫攻坚成效能否巩固,全面小康社会能否建成,乡村能否实现振兴。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步得到控制的情况下,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农村青年的创业本领,不仅必要,而且十分迫切。

塑造农村青年正确的创业观。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创业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创业实践。当前,要引领贫困地区农村青年克服两类错误的创业观念:一是“创业无望论”,认为自身创业经验不丰富、项目拿不准、启动资金不足,因而缺乏创业勇气,甚至即便有技术、资金累积,也不敢闯、不敢试,在创业致富路上迈不开步子;一是“创业速成论”,认为即便没有创业经验和技术,也可成“创业达人”,实现一夜致富幻想,因而过于自信,在创业路上急躁冒进。因此,要通过创业教育,塑造农村青年正确的创业观,走扎实稳妥的创业致富路。

优化农村青年创业环境。创业环境优劣,是影响贫困地区农村青年实践的又一重要因素。当前,首要工作是挖掘典型人物,通过村微信群、板窗宣传、创业之星评选等载体,讲好创业青年的创业故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营造鼓励崇尚创业、鼓励支持创业的浓厚氛围。其次是打造有利于农村青年创业的政务环境。政府有关部门既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农村青年创业成本;又要强化“店小二”意识,从创业信息收集与发布、项目申报与指导、技术培训及资源整合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服务,以全过程、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助推农村青年创业。再次,要改革创新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在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作用的同时也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为农村青年创业打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

构建鼓励农村青年创业的政策体系。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是激发农村青年成功创业的“催化剂”。政府有关部门应结合部门和行业实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深入详细了解农村青年在创业实践中遇到的政策性瓶颈,及时废止、修订、出台相关政策。譬如在产业政策上,做好加减法,发挥以奖代补机制的引领聚集效应,引导农村创业青年做“活”做“精”山水文章,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农村产业布局,实现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农村美丽、农业高效的有机统一。

完善农村青年创业的制度保障。激发农村青年创业潜能,增强农村青年创业本领,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不可或缺。一方面是激励机制。对勇于敢于善于创业的农村青年不仅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授予“创业之星”荣誉,同时对奉献意识高、服务意识强、群众认可的创业青年,要引领其向党组织靠拢,鼓励其参与基层公共事务治理。另一方面,完善创业支持保障制度,落实落细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引导扶持农村青年组建各类经济组织,联合经营、抱团创业、共同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