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带头消费也要有政策扶持

2020-03-21 21:5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玺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吕玺民

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份倡议书,鼓励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带头“下馆子吃喝”,助力餐饮企业度过难关。

鼓励干部职工助力企业发展,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3月18日,山东德州发布倡议书,倡议领导干部带头进饭店、进商场消费。3月10日,南京秦淮也发布了要带头支持企业的倡议书。此次疫情中,遭受影响最大的就包括餐饮服务业。提倡领导干部带头消费,不仅仅能帮助企业恢复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我国经济的恢复发展。

然而,疫情未胜,切莫放松。鼓励领导干部消费目的是为了带动全民消费,但不能因为要鼓励消费,就“广开门庭”,放松疫情监管制度。依旧要严格按照规定政策,对每一个进入商场的消费者进行检测,决不能放松警惕。如果因监管不当发生疫情的大面积传播,对企业和国家造成的损失是不可小视的。

其次,倡议干部消费不是鼓励公款消费。领导干部带头消费是为了助力企业发展,帮扶企业走出困境,但在此过程中,要制定相关政策,强调消费个人付费,严禁利用公款吃喝玩乐。避免个别作风不良的领导干部打着“带头消费”的幌子,利用公款消费,损坏人民利益,降低政府公信力。

鼓励带头消费只是一个倡议。在一些地方的倡议书中出现每周最低消费等字样,从一百元到两百元不等,然而消费行为的最终行使权只取决于个人,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具有自由选择权,即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这就要求在倡议带头消费的时候制定政策,不能强行要求干部职工去商场消费,更不能以此次消费额度作为评优、评先的考核资本。

随着我国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各大商场、餐饮业也陆续开门迎客。鼓励“下馆子”的同时,提倡“公筷公勺”、“理性消费”等政策也是不可或缺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