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清零”背后的中国力量

2020-03-21 21:5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俊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史俊逸

国家卫健委21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1例,全为境外输入性病例。湖北和武汉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三天实现“零报告”。

如果说,湖北和武汉第一天“清零”让大家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连续三天的“清零”无疑更加坚定了胜利将至的信心。从高峰时段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在四位数,到如今令人欣喜的连续“零报告”,惊人成就背后是中国精神的汇聚,更是中国力量的迸发。

这股力量是团结齐心。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战“疫”打响之后,全国人民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团结一心抓防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有效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各地积极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等迅速汇聚一线,为前线医务人员、疫区群众全力对抗疫情提供了强力支持,推动疫区确诊病例稳步“清零”。这背后,凝聚的是团结的力量、是奋斗的力量,在这股力量的引领下,必将更加扎实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实现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这股力量是不畏磨难。“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情的发生,虽然给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带来了冲击,但冲击只是短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不会改变。数据显示,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2月下旬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了5.6%;3月上旬,环比又增长了0.5%。数字的上升,是我国经济稳定恢复的强烈信号,后续随着国家和地方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各项数据还会有持续增长,这是中国人民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必然。

这股力量是人民至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战“疫”打响后,各地迅速行动,对所有返乡人员进行了监测、检测,对患者给予最好的医疗救治,关停一切非必要经营场所、叫停一切非必要集会等,开展了一系列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工作,牢牢守住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底线。实践证明,谁把人民放在首位、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人民就会支持谁、拥护谁,就能激发更加强劲的前行动力,推动工作更好落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始终坚信,经历疫情考验之后的我们,必然更加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定会激发更加强劲的中国力量,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美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