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粮食生产向稳向好发展

2020-03-20 19:1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庄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庄葛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广袤的三湘大地上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田地里充斥着村民忙碌的身影,他们趁着晴朗好春光,抢抓栽种有利时节,育秧、插秧,播种、施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春时“种”希望,全面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为全年粮食生产打好坚实基础。

湖南是全国主粮大省。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也是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稳定全省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更是筑牢全省粮食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作为“鱼米之乡”的湖南,抢抓粮食生产的关键期,按下早稻生产“快进键”,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现早稻计划落实到户到丘,优化技术金融服务破解农户种粮难题,降成本调结构确保农民稳定增收,牢牢掌握粮食生产的主动权,推动全省粮食生产向稳向好发展。

提前谋划布局,抢抓农时忙春耕。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湖南从上到下各级政府层层压实责任,从书记省长下到田间地头调研春耕生产到稳定早稻种植面积,从及时召开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到做好农资储备供应,从抓好集中育秧到拿出真金白银出台激励措施,抢先抓早抓紧抓实各项备耕工作,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早稻生产工作,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刺激农民种粮积极性,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

金融活水到地头,科技支撑助春耕。湖南各级政府部门积极作为,为农业生产引入金融、科技活水,结合当前农户在春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派出农业技术专员、金融贷款专员,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把金融政策“送”到田间地头,技术入乡入户,指导村民群众科学生产,当好庄稼丰产的“守护神”。省农业、财政、供销社等部门有机配合、协同发力,从服务保障方面全面解决农户和企业的后顾之忧,打出了春耕生产的“组合拳”。

春耕希望,秋收硕果。“今年种粮真是顺风又顺水,各种服务送上门来,大家攒足了劲,要多种早稻多增收。”正如望城区靖港镇金星村种粮大户李于新所言,湖南的各项助农举措让他们看到了增产增收的希望,提振发展信心。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户的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筑牢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全面推动湖南粮食生产向稳向好发展,确保全面小康之年再获丰收。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