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早稻生产“牛鼻子”,稳步落实春耕生产任务

2020-03-20 19:1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湖南是全国主粮大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把抓好春耕备耕作为稳定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全力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据相关部门的数据统计,全省今年早稻计划种植1830万亩,比去年增加188万亩。

“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一年之计在于春。时值春分,气候温润,正是春耕播种、生产的大好时节。当下,我们要抓住时机,牵住早稻生产的“牛鼻子”,稳步落实春耕生产任务,打好今年粮食生产的牢固基础,扛起粮食安全重任。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早稻生产要充分利用价格杠杆,指引农民早做安排。按照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南方早籼稻价格定为每100斤121元,比去年提高1元,释放出稳定早稻面积和产量的明显信号。省政府明确将及时启动早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早稻集中育秧、机插(抛)秧作业等明确财政补贴金额,就是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实现经济刺激和财政兜底,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从而全心投入早稻生产,打好春耕开局第一枪。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就是机械化、科技化、智能化,大力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乃是夺取高产的必由之路。湖南各地推广机插秧、机抛秧技术,加快补齐水稻机械化播栽环节短板,无人机、卫星遥感等现代科技和高新设备齐上阵,机械化种田成本大大降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省里下派66个专家教授团队,对口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市区,组装高产技术,服务送上门,精准满足种粮需要。

农业生产增收要靠创新,种田不再是单纯的土里刨食,还要想尽办法挖掘潜力、开辟财源。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农业生产也被信息技术重构,农业生产物资下乡,农产品上云,成为了最流行的农业电商模式。在这个春天,稻虾套养、物联网“种田”、“云上”授农技、网红“带货”等创新,在湖南各地逐步火热,开创多元化生产模式,促进农业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为农民增产增收铺平道路。

行矣当自强,春耕庶秋获。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各项任务时间紧、担子重,全省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振奋斗志,紧抓机会,与时间赛跑,抓好农业复工复产工作,及早完成早稻生产任务,坚决打赢两场战。草长莺飞,拂堤杨柳,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我们不能辜负美好的春光,要努力拼搏,尽情挥洒汗水,播下希望的种子,企望秋天的丰收。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