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超大规模+”优势,对冲疫情影响

2020-03-20 18:2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吉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钟吉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全力战疫,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中国为什么能?70多年发展积累起来的独特优势、强大实力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跃过一道道沟坎、啃下一块块硬骨头,中国经济这个“大块头”,就是凭借超大规模的供应、超大规模的内需、超大规模的动员力,以体格大、体量大、韧劲强的优势,在经历一次次狂风骤雨后,仍然履险如夷、化危为机,在风雨之后更加茁壮。

超大规模产业体系,是中国经济对冲疫情影响的基石。完备的产业体系让中国拥有超强抗冲击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凭借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超强上下游产业配套能力,加上拥有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优势,为应对疫情考验提供了坚实支撑和缓冲空间,使外生冲击难以引起经济趋势性变化,更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充足“弹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新的国际产业链和产业利益共同体加速形成,稳步提升我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

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是中国经济对冲疫情影响的活力。中国内需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底气,消费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我国拥有14亿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单就食品消费而言,全国每天就消费8亿多斤粮食、10亿多斤蔬菜、4亿多斤水果。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还会持续拉动投资消费,衣食住行的消费潜能也会释放出来。同时,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不但放大了以高科技为载体的AI辅助诊疗需求、网络直播授课需求、大数据协助城市治理需求,还激发了“宅经济”“云办公”等新型数字业态。除此之外,全国消费由于疫情还处于“抑制”状态,很多消费者很多消费意愿强烈,疫情的结束,一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有望反弹释放。激发消费市场潜力,就是激活对冲疫情影响活力。

超大规模动员能力,是中国经济对冲疫情影响的保障。无论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曾经应对九八洪灾、非典疫情、汶川地震、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中国超大规模的动员能力有效抵御了经济风险冲击。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的制度优势,就是中国对冲疫情影响的根本保障。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疫情防控,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到分区分级分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动员各部门打出“组合拳”、各地方协调联动、各企业自救互救,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效益和水平,超大规模动员能力在宏观调控、资源配置、通力合作上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动员的能力完全能够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