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战“疫”时期,扶贫更要抓实、抓牢

2020-03-20 18:2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马腾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的退路和弹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做出的讲话。这次“非常”时期举行的会议,不但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也坚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会议动员广大坚守在基层的工作者,在战疫时期,也要坚决落实好扶贫政策,明确战“”工作的发展部署,在扶贫工作上要抓实、要抓牢,特殊时期更要打好扶贫这场硬仗。

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与就业是摆在现实面前最大的难题,这无形中增加了扶贫的难度。社会民生领域按下了“暂停键”,但不代表着扶贫工作停滞不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更要有坚毅的热度和笃行的力度,更要抓实、抓牢扶贫环节。既然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那就再加把劲赢得漂亮。

战“疫”不松懈、扶贫不能放,扶贫落实还靠复工复产来保障。当前的社会形势,各项民生事业、企业生产无一例外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需要克服面临的种种难题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战“疫”战“贫”都要赢。“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春耕农作,保障线上做指导、田间教农耕;农企间通力合作,加快互联网营销战略,着力打通农业发展新路径。要踩准非常时期的经济发展基调,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让企业复产复工按下“快进键”,扩大拓宽就业渠道,让经济新热点科学、有序地增长,为防疫、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让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稳扎稳打,共同迈向胜利。

战“疫”不放弃、扶贫不停息,扶贫成果还需凝心聚力来筑牢。“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很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必须坚持不懈做好扶贫工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就越要有必胜的信心、坚定的决心,在这项工作上不能停息、不能放松。着力于精准扶贫,聚焦贫困地区精准施策,落实扶贫机制,巩固扶贫工作的成果,筑牢战“贫”防线,才能推进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和脱贫的整体质量才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在战“疫”的特殊时期,坚守一线的广大基层工作者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防控疫情是特殊的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的使命,坚定信念永远是战“疫”和扶贫最为坚实的堡垒。

在全民战“疫”时期,打赢脱贫攻坚的曙光就在眼前,不但要积极落实防疫最后一公里,也要凝心聚力向扶贫工作倾斜。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抓实、抓牢扶贫工作,侧向基层、下沉社区,在战“疫”和扶贫这两场硬仗上,真正做到双赢收尾,完成这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