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03-20 07:5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潘华]
字体:【

刘天放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联合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等27个部门和单位开展30项具体行动,持续释放消费扶贫政策红利,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何扩大和巩固脱贫成果,特别是如何摆脱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是当前扶贫工作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作为扶贫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一环,消费扶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能够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将贫困地区相关产业“扶上马,再送一程”,更能够充分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及时稳定脱贫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因此,强化顶层设计消费扶贫,整合各部门、各单位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打通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将创造多重价值,对经受住疫情考验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促进意义。

众所周知,消费扶贫是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实现脱贫的一种有效措施与途径,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把全社会的热情和积极性都激发出来,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率先垂范,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消费扶贫意义的认知,最大限度、最广范围地激励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觉投入到消费扶贫,汇聚成强大的消费扶贫洪流,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当然,在消费扶贫过程中,消费是手段,扶贫是目的。既然是消费,本质上仍属于市场行为,须按平等互利的市场规则办事。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在扮演好扶贫消费者的同时,更要在深化产业帮扶,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在发展特色产业上花心思、下功夫、使力气,引导贫困地区抓住大好发展时机,实现产业结构的整体优化,生产出更多有地方特色、受城市消费者欢迎的产品,更要让众乡亲摆脱那种地摊式思维,充分利用好科技、互联网等载体,走好新时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新发展模式。

总之,消费扶贫是一条由生产、流通到销售、消费组成的长链条,需要加大消费扶贫工作部门协同力度,精诚合作,让消费扶贫与市场发展同步接轨,才能让这一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激发出更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成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劲“引擎”。

相关专题:湖南省消费扶贫联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