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常识化作全民健康行为

2020-03-20 07:5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广江] [责编:潘华]
字体:【

陈广江

3月18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钟南山院士分享了“私家健康经验”:首先要加强自身身体的锻炼,“健康是一个人干事情的本钱。”其次,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第三,不要吃太饱,早餐非常重要,不能忘记早餐。

勤锻炼、心态好、不吃太饱、早餐很重要……钟南山的“私家健康经验”,实际上是对健康常识的重申。当然,即使是简单易懂的大实话,从不同的人嘴里说、在不同的情形下说,社会效果是不同的。在抗疫背景下,被誉为“全民偶像”“国士无双”的84岁钟南山说出这些大实话,无疑是一次效果极佳的健康科普。

科学家的健康长寿,是个人之福,更是国家、社会、民众之幸。而普通人的健康长寿,何尝不是如此?这次疫情带来的教训是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其中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既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健康准则,也是疫情带给社会的最直接的健康教训。教训必须铭记,常识再重复也不为过。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钟南山的“私家健康经验”引发广泛关注,被当成金句格言收藏,但也有不少网友直言,钟老说的都知道,但是做不到。再如,“1+0”的健康定律,几乎尽人皆知,但知行合一者不多,“三分钟热度”是较为普遍的现象。还有人走极端,把勤锻炼变成过度锻炼,把不吃太饱变成不吃饭,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据报道,随着疫情持续好转,全民健身热潮再度兴起,不仅部分线下健身房逐渐恢复营业,线上“云健身”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各路商家和资本也盯上了“云健身”这个行业新风口,纷纷推出线上健身服务项目。

首先应当肯定,“云健身”被推崇是好事,但能持续多久尚需观察。一方面,公众健康理念、健康行为的树立和培育需要时间,疫情虽然起到了助推作用,但并非决定性因素;另一方面,“云健身”的盈利模式还不成熟,仍需要商家探索,需要市场验证。

尽管“云健身”能否长期持续下去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可以预见的是,等疫情结束后,公众会更重视身体健康,也会有更多人加入到健身大潮中来。也期待更多公众人物现身说法,向社会普及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最终让健康常识化作全民的健康行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