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谁该更有制度自信——战“疫”漫谈之⑤

2020-03-19 09:3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疫情大考,谁该更有制度自信

——战“疫”漫谈之⑤

李平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暴发态势:西方一些国家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以“万”为单位快速上升,中国之外累计确诊病例目前已超过11万人;疫情继续呈扩散蔓延之势,所有欧洲国家无一幸免,欧盟领导人同意各自“关闭边境”30天;美国确诊病例遍布50个州。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各国应对速度的快慢、效率的高低,也映射出在应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上各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上的高低。

最初,中国举一国之力,奋力制止疫情扩散蔓延,以巨大的自我牺牲为世界其他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一些国家挥之不去的傲慢、偏见和治理的低效,导致与这一“时间窗口”失之交臂,以至于如今正面临着难以控制的局面。

应对传染性烈、蔓延速度快的新冠病毒,拼的是综合实力,比的是制度的有效性。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沉浸在自设的优越感中难以自拔,总认为它们的治理体系高人一等,治理能力胜人一筹。尤其是美国,总喜欢把自己当做全球的“灯塔”。但疫情面前,露出了马脚:一些政府患得患失、优柔寡断、自相矛盾、甚至荒腔走板,令人大跌眼镜。

反观中国,凭借坚强有力的党和政府、高效的执行团队、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上下同心举国一致的战时状态,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构筑了应对疫情的“铜墙铁壁”:从1月20日开始,中央政治局连续七次召开会议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一线调研指导、慰问走访,中央指导组坐镇武汉指挥调度,多个职能部门联防联控。从千万级城市果断封城,到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市州;从各地相继进入最高等级响应,到科学防控坚持“四早”“四集中”;从“中央怎么说,百姓就怎么做”,到各项作战指令“一键抵”……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势,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殊死搏斗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的努力被认为树立了典范。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从疫情一开始就没有离开中国,他表示,迅速灵活采取行动的“中国经验”令人印象深刻,“全政府、全社会”的方式非常关键。法国哲学教授布鲁诺·季格更直白地说:“中国的社会主义证明了其优越性。因为与这样一场疫情作斗争,国家机器是不可或缺的。”目睹中国渡过疫情流行高峰而别国陷入泥沼,世卫组织专家艾尔沃德坦言,“中国制度应对危机效力巨大”。

当然,面对这场疫情大考,我们并不认为自己十全十美。与特朗普政府满满的“迷之自信”相比,我们总是说,疫情也暴露了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需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也有“他山之石”值得借鉴。比如寸土寸金的新加坡每平方公里就有一家发热门诊,堪称抗疫“七星阵”;日本作为较早发现病例的国家之一,疫情总体平稳,其层层分级的诊疗及报告制度、全天候的信息公开、发达的工业体系以及成熟的法律法规都是坚实保障。

对于中国人来说,抗击疫情,是一堂制度自信的实践课、公开课。经此一役,“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中华家”,成为更多人发自内心的感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