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让青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绽放绚丽之花

2020-03-18 10:5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丁乔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对青年而言更是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广大“85后”“90后”甚至是“00后”,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是全国青年学习的榜样,必将为广大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扎实工作、攻坚克难、接续奋斗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首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冲刺阶段。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广大青年党员、青年干部、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无私奉献,志愿报名加入驻村工作队,主动结对子帮助贫困群众,带着先进技术到农村开展技能培训,募集爱心捐款帮助贫困群众渡过难关……在广袤无垠的中国农村大地上,敢于担当、不怕艰辛、顽强奋斗的青年群像已然成为一道道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靓丽风景线。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最美丽的青春莫过于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战斗,最绚丽的年华莫过于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青春,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既置身于新时代,当不负新使命。坐而观之不如立而行之,安而任之不如奋而战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面对的严峻考验。

当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加了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难度。广大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才俊如何应对挑战、转危为机、完成任务,既考验责任担当,也考验智慧勇气。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一鼓作气抓好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要在产业发展上下足“绣花功夫”,聚焦贫困群众所思所能,结合本地实际,因人因地推进产业发展。要在为民服务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用真诚换取民心,用实干汇聚民意,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年轻人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敢精神,有“敢叫日月换青天”的拼搏精神,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只要咬紧牙关、迎难而上,贫困不灭决不退缩,青春之花必将在脱攻坚战场上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