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的是消费,提升的是信心

2020-03-18 07:3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永华

工会发福利了!3月17日,省总工会对外发布消息:基层工会可按照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标准,向全体职工、工会会员发放特别慰问消费券。

“谢谢工会,谢谢福利”“买买买的,走起”“我们单位也会有吗”“积极促进经济复苏,很好的举措”……消息传来,新闻下面的留言、跟帖,满满的“喜大普奔”。春意萌动,乍暖还寒。随着我省疫情逐步缓解,在“动起来,走出去”的节奏中得到这一普惠性的“利是”,这样的消息无疑让人顿生暖意。

“南京、宁波发放消费券,其他城市跟吗?”前些天,媒体上就有国内多个城市发放消费券的消息传来,身边的一些小伙伴也在期待这样的“馅饼”能“砸到”自己头上。如今,好消息如意而来,自然有一番格外的欣喜。

诚然,300元消费券的使用价值终究有限,但它传递出更富价值的导向意义:通过各种手段让人们从蛰伏中走出来,复工复业;通过拉动内需,激活累积的经济势能。因此,这次普惠消费券的使用有特别的设定——采用实体百货商店、超市购物消费券等形式发放,在3月底前发放到位,“五一”劳动节前消费完。

在发放普惠红利的同时,省总工会还倡导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以“会员春游、消费扶贫”为主题的工会活动,促进文旅市场复苏。比如,采取分批分次、人员分散等安全有效方式,组织会员开展以室外为主的春游活动;鼓励基层工会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鼓励基层工会结合消费扶贫工作,引导职工到贫困地区体验生活,自行访乡情、住民宿、吃土菜、购买扶贫产品。在浓浓春意中,既放松了心情,又为扶贫攻坚、经济发展搭把手、出份力,谁不愿意?

消费需要引导,也需要拉一把,尤其是在遭遇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鼓励消费有着不言而喻的意义。目前,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超过60%,早一天拉动消费,就能早一天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发放消费券,相当于是政府或企业向民众转移购买力,从而刺激消费复苏,带动企业生产经营好转,缓解压力。此外,还可以一定程度改善经济低迷时期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状况,并为后续促消费、扩内需的长期政策落地打下较好的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