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2020-03-13 21:3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丹东 曾天雄 范大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曾丹东 曾天雄  范大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要论述的精髓,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承诺。

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就要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的价值取向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根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永续发展的本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不同场合多次发表关于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论述。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就是要不遗余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就是要坚持其他工作安排都要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路。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就要坚持“疫情就是命令”的战斗意志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就是命令,必须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党中央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部署。共产党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

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就要坚持以防控为责任,慎终如始夺全胜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后,总书记又要求大家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这是党的初心使命在疫情应对中的必然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责任担当的根本遵循。唯有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党旗才能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打印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神,坚持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责任担当,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南学院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