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抢夺先机,迎接消费升级的“春天”

2020-03-12 17:1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夏博]
字体:【

吴俊

3月10日晚,湖南决定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消息一出,立刻在湖南人的朋友圈上刷屏。从“一”到“二”,释放的是喜悦和希望;从“一”到“二”,绝不意味着松劲和懈怠;从“一”到“二”,蕴藏着生机与活力。(3月12日湖南日报)

应急响应级别下调,着实是个好消息。从大门紧关、闭门谢客、忧心焦虑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再到开足马力、复产复工,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全面复苏,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秩序也在逐步迈向“正轨”。

这几天,我省各大景区景点、超市商场、餐饮酒店、商业广场也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市民百姓面前,无接触式服务、网上订单、线上直播、智慧旅游……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大企业紧盯疫情期间消费的新情况、新变化,推出的网上销售、直播代购等举措,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有数据显示:自2月5日复工以来,中联重科整体产能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生产已重现往日的繁忙。三一重工从18号智能车间机器开动到国内17个产业园全面开工,海内外订单火爆依旧,近10亿订单装车发货,赢得开门头彩。

这些,都充分说明,危机中有蕴含机遇、危机中也有商机。一方面,我们拥有14亿人的消费市场,年上亿元乃至万亿级的消费水平,让我们拥有无可比拟的基础和优势。另一方面,根据过去的经验,疫情过后,积压消费心理有望被释放,人们的出行意愿、消费意识大幅迸发,各行各业特别是第三产业有望迎来“井喷”发展之势。与此同时,国家、省市层面相续出台了一大批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医疗康养、金融服务等项目、政策、措施,对于拉动生产、促进消费,无疑是重大“利好”。所以说,多重优势叠加,我们对经济发展有信心、有底气。

浩瀚烟海,灿若星晨;市场竞争,谁主浮沉?面对客观上较好的发展态势,这就需要全省上下深入思考,化“危”为“机”,准确把握业态升级、消费升级的新变化,重点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信息互联、生物医药、教育培训等方面,推出迎合市场的新产品、新服务,在与市场的搏击对抗中快人一步,抢夺先机、赢得主动,共同迎接消费升级的“春天”。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