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慎终如始,防控仍须不松弦

2020-03-12 17:1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夏博]
字体:【

邓海建

春已至,风煦暖,花如海。

3月10日晚,湖南决定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消息一出,立刻在湖南人的朋友圈刷屏。从“一”到“二”,释放的是喜悦和希望;从“一”到“二”,绝不意味着松劲和懈怠;从“一”到“二”,蕴藏着生机与活力。

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自奋蹄。

从1月23日到3月10日,湖南经历了48天艰苦卓绝的努力。放眼全省,至3月10日,湖南已连续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9个市州实现确诊病例清零。“五级书记打头阵,自有猛士守三湘”“一个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千百万”。从“一”到“二”,湖南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出了湖湘作为、彰显了湖南精神,既捍卫了全省人民的健康安全,亦为更高质量发展创设了良好社会环境。

湖南决定将疫情防控的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起码有两个解读:一则,这是基于湖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作出的慎重决定。连续多日的病例零新增、越来越多的市州确诊病例清零,加之全省上下复工复产、复业复耕的火热干劲,在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向好态势的大背景之下,审慎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是大势所趋、是科学之举。二则,下调的是应急响应级别,不变的是疫情防控力度。今天,“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总体上看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乃至于全国层面决战决胜,仍须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仍须慎终如始、善作善成。

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要懂得慎终如始。

在肯定防控成绩的同时,我们仍须清醒意识到现实的考验:一是全球疫情趋紧。钟南山院士在参加广东省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上表示,全球疫情的发展估计将至少延续至6月份,疫情防控的重点将从输出转为输入。换言之,在人口流动频仍的今天,内外防控丝毫不能掉以轻心。二是目前新冠肺炎的科学研究仍在进行中,而终端药物与疫苗的研制更是未有定期。武汉方舱医院之所以是“休仓”而不是“关仓”,恰在于国内疫情防控仍不可懈怠。惟有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真正在试剂、药物、疫苗上扼住病毒的咽喉,到了那个时候,我们的工作或许才能从“防”向“治”转变。正因如此,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特别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

慎终如始,方能赢在最后。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利于脱贫攻坚、利于疫情防控,但要保住并巩固艰苦卓绝的战“疫”成果,工作不可半途而废、措施不能改弦易张。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