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互助,就是春天里活泼泼的希望

2020-03-11 09:4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瘟疫无情,人间有情。在疫情肆虐之际,在湖南常德澧县承包了虾塘和稻田的湖北人无法按时返回,于是当地的种养殖户不计回报为他们代养虾,让湖北兄弟安心。

湖南湖北,一衣带水。在古代,这两个省份还有地理重叠,也因此,“湘楚大地”历来就意味着二者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毗邻的两个省份,经济往来与民间往来密切而频繁。

这次受疫情影响的湖北养虾户一共28名,共承包了3500余亩稻虾种养面积,像养虾蟹这样的特色养殖,对技术、水质等方面的要求比较高,一个处理不当就容易造成大批量死亡,养殖户往往血本无归。疫情发生后,这些湖北养殖户无法出省,这意味着3500多亩面积里的稻虾如果无人照料的话就只能自生自灭,这无疑令正遭受疫情的养殖户们雪上加霜。世上最贴心的举动就是雪中送炭,常德澧县的盛祥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便是如此,为了帮湖北的养殖户保住今年的收成,他们便组织本地的技术人员和养殖户对这些虾田进行了代养,不仅出技术出人力,还垫付养殖资金,把湖北兄弟的虾田照顾得妥妥当当。

常德有“桃花源”胜地,是孕育了神奇风物与景观的地方,还让我们看到了当地人的古道热肠,他们守望相助、不计回报,体现着中国社会一直保持着的善良与淳朴。这既是中国乡土社会中赖以为生的熟人之间的同舟共济,也是现代社会中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组织之间的依存关系,它既得益于民间自发的互助,也得益于政府的有效组织和命令。

在灾难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是人类战胜困难的最伟大的力量,每个人都是资源有限、力量有限、智慧有限的个体,只有互相帮助,拧成一股绳,才有更大的胜算。当然,在互助的过程中,我们不会去过多考虑成本,也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对同类的本能善意,因为我们知道,在灾难面前,人类就是共同体。正是这样的同理心,让我们在漫长的历史中共同度过了多次劫难与困厄。

活泼泼的虾是希望,这希望不分地域,不分远近,只要我们还有信心,还有热情,那就没什么事是可怕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