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春耕“莫等闲”

2020-03-07 06:4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夏博]
字体:【

吴学安

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提出,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做好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在此之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就推动各地分区分级恢复春耕生产秩序,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要求各地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春耕生产,组织农民错时下田、错峰作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对维护经济社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尽快恢复农业生产,保证农产品稳妥供给对疫情严重的地区更具有特殊意义。“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业农村部于近日宣布启动“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恢复春耕“莫等闲”,包括湖北在内的各地都要以“倒计时”的紧迫感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

前一时期,大量人员从城市回到农村老家,加剧了农村疫情扩散风险,各地农村采取了诸多严格措施,限制人员聚集和走动。如今,返乡人员正在逐步回城复工,这为农村地区的抗疫形势减轻了压力,也为开展春耕创造了可能。正因此,农业农村部近期数次发文,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同时,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指南》还提出了“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视情可适当提高”“对重点地区损失较大的家禽养殖场户给予延长还贷期限、放宽贷款担保”等一系列政策支持。

惊蛰已过,眼下已是万物生发的时节。人们播下的,不只是种子,还有希望。我们的希望不仅是秋天的收获,更有安心和幸福。

相关专题:湖南信息化助农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