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抗“疫”路上志愿之光暖人心

2020-03-05 13:0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这个季节的雷锋是什么样子?”是默默捐赠1万元给医护人员买口罩的“吴发秦”;是24小时网络筹款500万元,奔波千里运回10吨抗疫物资的90后公益人向愈韩;是75万名“衡阳群众”志愿者代表唐备战……无数张“雷锋面孔”点亮了这个春天。

疫病无情人有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街巷,从机场到车站,从医院到家庭,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全省广大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参与防控知识宣传、协查排查、文明劝导、信息收集、人员隔离、设施消毒、捐款捐物等活动,给被隔离群众送菜送饭送温暖,以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胸怀大爱、奉献为民的雷锋精神,为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艰辛努力,作出积极贡献。

传递爱心,传播希望。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志愿者们无私无畏地把爱与善、光与热传递给众人,随处可见的“志愿红”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增添强大信心。揆诸现实,开展“护老爱幼”温暖慰问活动,成立“便民代购”志愿服务队,提供义务心理疏导服务,开展精心陪护、教学辅助等护苗助学关爱行动;在雷锋家乡湖南, 5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40多万名雷锋精神传人主动请战奔赴防疫一线,夜以继日、忘我坚守,全力守护……疫情面前,广大志愿者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挺立在疫情防控“前哨”,用行动驱散疫情之下的寒冷和阴霾,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演绎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真切的温暖、澎湃的力量。

个人光芒虽小,也能照亮一方。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人可以袖手旁观,置身事外,人人都是主人主角。恰如不少志愿者们所言:“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到疫情最前线参加战斗,但我时刻都准备着,尽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再加之爱本身就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感召力,涓涓细流终将可以汇成江河大海。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注册志愿者已超1亿人,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已有1.2万家。不难想见,一个志愿者的力量是微弱的,但若是大家一起奉献力量,那么无数志愿者的“微薄力量”凝聚在一起,便是温暖人心的万丈光芒。

雷锋精神传三湘,关爱帮扶暖人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抗争的阻击战还在继续。但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将过去,我们深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全国人民鼎力支持,有广大志愿者倾情奉献,疫情防控斗争一定能够取得全面胜利。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