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2020-03-05 08:2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洪晓懿]
字体:【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今年这一日子格外引人注目。围绕保护野生动植物,共享美好家园,全国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织密野生动物保护网,全面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这样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3月4日 新湖南客户端)

从17年前的“非典”到如今的“新冠肺炎”,在不同的时间,我们却踏进了同一条河流,那便是因为滥食野生动物而遭遇病毒的“反噬”。

为防止此类重大灾难性事件的重演,社会各界纷纷呼吁以严格的立法形式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断由野生动物引起病媒传播疾病的途径。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该决定以最严格的法律条文形式禁止和严厉打击一切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

“野生动物”,其实不仅指自然状态下的野生动物,还包括了很多人工繁育的动物,如人工养殖的眼镜蛇和滑鼠蛇、甲鱼等,有的已经成为一些地方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由于目前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普遍缺乏检疫,食用它们仍然存在安全风险。这也就意味着,广泛意义上的“野生动物”基本被禁止食用。时至今日,我们终于有了最严格的相关法律条文,对于喜欢吃野味的中国人来说,这个法律不仅限制了野味被端上桌,也切断了捕杀野味、贩卖野味的利益链。这是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行为,但实际上更是对于人类自身的保护行为。迄今,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相关法案。在这些法案的背后,是“承认动物(包括野生动物)是活着的、有感知的生灵,因此值得适当考量和尊重”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

这一法律无疑将极大推进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而对于相关养殖户来说,放平心态,找好退路,谋求转型是眼下的当务之急。另外,部分情况未明的养殖户们需要耐心等待有关部门细则的进一步出炉。在这次禁止养殖野生动物的品种中,有部分品种是比较有争议的。比如蛙类,目前我国人工养殖中有牛蛙、泰蛙、林蛙等等,其中的一些蛙类品种是不是要禁养,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详细的清单出台。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是我们在两次惨痛教训后的痛定思痛,当然,除了教训,也是人与动物之间的伦理关怀,诚如爱因斯坦所言:“人类应该把爱心扩大到整个大自然和全体生命。”对于人类来说,野生动物是一种食物,是一张昂贵的毛皮,是一个利润丰厚的产业,但对于它们来说,那就是它们全部的生命。对大自然多些敬畏,对野生动物多些爱护,或许这才是人类确保自身安全的最佳做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