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永远铭记抗疫中的不朽英雄

2020-03-03 21:59: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连日来,湖南日报等省内各主要媒体相继报道了我省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多位先进典型。张辉、董锐、宋英杰、王调兵、姜志鹏、文章等这些原本陌生的名字,正为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他们的事迹为更多的人传颂。

庚子正月前后,新冠病毒疫情汹涌袭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重大威胁,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安全事件。面对这场猝不及防、空前惨烈的遭遇战、阻击战,举国奋起、闻令而动,“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士农工商兵者扛鼎逆行”,无数平凡人或顽强拼搏于一线,或日夜坚守于后方,汇聚成与疫情搏斗的滚滚铁流。张辉、董锐、宋英杰、王调兵等人,就是这支队伍中的勇者、壮士。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为人敬仰的勇者,或为党员干部、或为普通群众,和平年代,他们就是张三李四、邻家兄弟,不显山不露水;然而危难之际、关键时候,他们恍若神灵加持,把岗位当战位、以肉身为铁骨,全力以赴投入这场与疫魔的生死之战,迸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谱写出可歌可泣的不朽传奇。

这是一个需要英雄、更能诞生英雄的时刻。正是因为无数像张辉等人一样英雄般的付出与坚守,让与湖北疫区毗邻的湖南,迅速编织起阻隔防控病毒的大网,让来自党中央的决策、省委的部署“一键抵达”,在与疫情的赛跑中抢得了时间,在与病毒的较量中赢得了主动。如今,连续多日的病例“零新增”、全省105个县市区进入低风险等级的出色战果,便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英雄者,国之干”。这场与疫情的搏斗,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者众。在这张“群英谱”里,张辉、董锐、宋英杰、王调兵已拼尽一腔热血,将生命定格在与病毒抗争的征途上。也许有人会觉得,湖南因疫情而病亡者也只区区几例,殉职者已有四人,值得吗?我们要说,正是因为张辉宋英杰们的舍生忘死,才让更多的人得以被救;正是这种“苟利国家生死以”“为国纾难、匹夫有责”的精神,才铸就出令世界感动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无愧于岗位,便是最长久的坚守;无愧于使命,便是最有力的担当。为众人抱薪者,众人必记之。我们为英雄的离去而扼腕痛惜,更期待着各位勇士平安归来,期盼着用最小的牺牲换取最大的胜利。但是,这不意味着无私无畏者的付出要被漠视甚至矮化。所有的牺牲都值得敬仰,所有的奉献都应该铭记。

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会英雄辈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期盼风和日丽的发展环境,也从不惧暴风骤雨的挑战。纵有磨难,然龙魂不死,迎风雨而立,这就是中华民族五千余年绵延不绝的密码,也是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英雄国度、英雄城市的背后,缘于英雄的人民挺立起不屈的脊梁。这正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最终赢得胜利的信心所在。

勇士在前,英雄引路。战“疫”尚未全胜,战斗仍在进行,“抓两手,战两役”仍是我们必须同时担负的重任。春天已经到来,百花正在盛开。“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让我们以一场彻底的胜利、以繁花似锦的春天告慰已经离去的和还在奋战的英雄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