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2020-03-01 06:4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希良] [责编:潘华]
字体:【

刘希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艰苦奋战一月有余,总结这一奋战的经验教训,我们要筑牢疫情防控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一要构筑疫情防控的自然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自然是万物生命之源,人类来自于自然,是自然的一部分,不能脱离自然而存在,因此不管人类科技如何发达,人类发展成就如何辉煌,人类的生产生活都不能违背自然规律,扰乱自然生命秩序,否则伤害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2003年的非典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都与人们食用野生动物有关,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应认真吸取这一教训,牢固树立人类命运与自然万物命运互为一体的自然命运共同体意识,切实尊重自然界的生命规律和生命秩序,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生活陋习和错误观念,将爱护自然生命与爱护人类生命、维护自然健康与维护人类健康有机统一起来,确立人与自然友好相处、和谐共存的生命观、健康观,培育绿色环保、安全健康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展方式,构筑源头上预防疫情发生的坚固长城。

二要夯实疫情防控的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历史上团结统一始终被认为是合乎道义的主流,分离分裂从来就被看作违背潮流的忤逆,从而形成了中华民族天下一体、家国同构、休戚与共、团结奋斗的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这种意识已深深嵌入我们的文化并构成我们民族的文化基因,成为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和人民紧密团结,全国上下互帮互助、齐心协力、日夜拼搏、艰苦奋战,海外华人华侨纷纷倾力支持,不少医护人员因抢救病患而被感染甚至罹难,还有人因坚守岗位而不幸殉职,凡此种种事迹都展现出人们对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深刻认同,彰显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强大文化效力和现实精神威力。如今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上正不断向好,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应充分挖掘这一宝贵财富,着力夯实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提供持续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三要弘扬疫情防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经济全球化是当今时代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身处这一潮流之中,任何国家都不能做到与世隔绝。因此,任何一国在受到安全威胁时都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仅要尽力减少对自身的伤害,而且要尽力减少对其他国家的危害,而其他国家此时就不能袖手旁观甚至幸灾乐祸,否则一旦安全威胁波及全球,则自身利益也难免受损。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秉持以公开透明的态度与各国携手共同应对疫情,甚至付出巨大代价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既彰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又体现了我们的大国担当,既赢得了世界各国普遍的精神赞誉又得到了国际范围广泛的物质支持。可以说,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我们此次疫情防控的鲜明特色和一道亮丽风景线。“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应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大旗,充分运用海内外各种传播媒介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凝聚全球共同防控疫情的磅礴之力,争取决胜疫情之日尽快到来。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3月1日06版

相关专题: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