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在磨难中成长 从磨难中奋起

2020-02-25 06:13: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在磨难中成长 从磨难中奋起

——一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个“最”叠加一处,印证着疫情的凶悍。但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危难之时、大考之下,世界再度见证了“中国精神”所蕴含的坚不可摧、愈挫愈勇的力量,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防控重大疫情,既是实力的对垒,更是信心与意志的较量。面对疫情,中华民族迸发出了惊人的能量。神州大地一盘棋、举国上下齐奋起,从“过节模式”快速切换为“战时状态”。“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白衣战士勇敢逆行;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短时间拔地而起,到众多“方舱医院”快速投入运营;从联防联控到群防群治……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中,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百姓,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作出努力。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98大洪水、03非典、08冰灾、汶川强震……不到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刻度上,中华民族在一场场与自然灾害的抗争中奋起,一代代中国人在磨难中成长。“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如此评价中国战“疫”的组织力、执行力、行动力。回望历史,每次大考之后,是力量的拔节生长,是精神的淬火成钢。

但是,全胜尚未来临,战斗仍将继续。艰苦鏖战一个多月,一些参战人员难免出现疲劳状态、产生厌战情绪;作为这场较量的“副产品”,有的人谈病毒色变,总觉得身边危机四伏;有的对能否彻底战胜病毒信心不足;有的担心周边国家日趋加重的疫情会对我们形成“倒灌”;更多的人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忧心忡忡……这样的情绪可以理解,但大可不必。对此,不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每一个人也要坚定信心,不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

如此严重的疫情,长时间如此严格的管控,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冲击,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八条措施,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从湖南来说,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确诊病例“新增数”连续多日保持在个位数的低位,23日还出现了“无新增”,治愈率明显提升,全省已无高风险地区,78个县市区为低风险地区。谋划早、措施实,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社会活力正逐渐复苏。当然,我们决不可麻痹大意、松劲松懈,要一鼓作气,务求完胜。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经磨历劫,百炼成钢。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彻底战胜这场疫情;尽管有疫情的干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决不会因为一次疫情而迟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