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战疫大考,需党员干部以担当答卷

2020-02-24 23:2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2月23日下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大战面前看担当,大考面前看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关键时刻豁得出,考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关键时刻冲在前,检验党员干部的担当成色。疫情当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共产党人的初心;大战面前,勇挑重担,敢于作为,在防控疫情一线当先锋、做表率,就是党员干部该有的担当。眼下,处于既要战疫情,又要抓发展的紧要关头,更加需要党员干部拿出责任担当的勇气,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带领大家闯关夺隘战疫情,加力加劲抓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特别是在复工复产的背景下,人员流动、聚集、接触的概率大大提升。这时候,但凡有一点松懈,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来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必须时刻把“人民”二字置顶。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将群众冷暖记心头,敢担当、善作为。既要在防控疫情这场严峻斗争中,站出来、豁出去,冲在前,干在前,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还要非常时期,给人民群众 “非常守护”,把各方面的工作都搞得熨熨帖帖,没有遗漏,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会被来势汹汹的疫情所击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多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多点“量身定制”的针对性措施,精准帮助群众解决疫情防控中“最担心”“最恐慌”“最害怕”“最期盼”的问题,比如,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等等。要实现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统筹兼顾两不误,让群众身安、心安,一个都不能少。

大战与大考既需要干部锤炼敢打必胜的信念、攻无不克的勇气、敢闯敢干的作风,更需干部练就能担当会作为的真本事。比如会议提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起来一起抓,战区多、战线长,非常考验干部的执行能力和水平。对于湖南干部来说,既需把“硬核”的30条利好政策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及时雨”。还需要在畅通人和物的流动上动脑子,在高质量发展上出计谋。疫情防控战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要运筹帷幄,谋定而后动,要循因施策、靶向治疗,找准路子、精准施策。只要拿出科学应战两场硬仗的“勇”“智”“谋”“能”,就一定能确保双战双赢。

相关专题:战“疫”一线党旗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