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禁租客进小区”拖了“复工复产”的后腿

2020-02-22 19:1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尚凡

近日,记者在东部一些城市采访发现,“外来租客有家不能回”的情况普遍存在,也有地方开始纠偏改正。(2月21日 半月谈)

租客者,远道而来“租房”之奋斗者也。虽主观上是谋求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然客观上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书写着城市“百业兴旺”,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其合法权益理当受到社会的尊重。

在疫情防控初始阶段,因“回家过年的租客”因接触人较多、感染上“疫情”可能性较大,为防止将“疫情”带进小区,从而让小区内原住户安全受到威胁,因此,对禁“租客”进入小区之规,还情有可原。

然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推进,疫情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之时,“复工复产”提上议事日程之际,依然坚守原有之“防控”措施,我行我素地禁“租客”进入小区,不仅“任性”,而且还很是霸道,让社会公众感到“费解”。

发展才是硬道理。“复工复产”关乎国计民生,乃民心所向,刻不容缓;如不即时“恢复生产”,不仅会影响到经济发展与全面小康如期实现,还可能伤及“疫情之防控”,最终的受害者必将是人民群众。

复工复产,本是系统工程,让劳动者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安心工作乃重要之先决条件;在“复工复产”冲锋号已经吹响之际,依旧将“租客”挡在门外,除侵犯了“租客”的居住权,违反了相关法律外,还让其难以“安心工作”,让党和政府“复工复产”之要求停留在了口号上,而难以落地生根,发挥积极功效。

依然将“租客”挡在门外,责任在基层干部;除担心“解禁”后,“疫情”进入小区外;更重要的是害怕担责,折射出的是一些基层干部,缺乏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意识,不能做到与时俱进,适时调整工作策略,服务于民意识淡漠等问题;为此,有关部门理应高度重视,及时打开小区大门,让“租客”高高兴回家,投身于复工复产中。

一是、基层之上级部门,适时调整“防疫”等级,实行差异化“防控”。基层之上级领导,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勇于担当与作为,依据“疫情变化”,从实际出发,对类似制约伤害群众的“措施”及时进行修改,扫清“复工复产”的障碍。

二是、在政策修改后,要开展拉网式的排查,在“政策”的落实上下足功夫。基层之上级领导,要走出办公室,深入社区、小区,宣讲“复工复产”,开展广泛的督查,督促各小区,尽快打开“小区”大门。

三是、有家不能回的“租客”,也当依法维权。依法维权是法律赋予每位公民的权利,“租客”也当学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及时向基层之上级部门反映、投诉,以引起足够重视,促使问题得到解决,从而放下包袱、愉快投入到“复工复产”之中。

“复工复产”需要大批劳动者重返工作岗位,因此当疫情出现积极变化,“复工复产”在即,理应敞开小区大门,让“租客”归家,切莫让“禁租客进小区”拖了“复工复产”的后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