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掌握“降”与“升”的辩证法

2020-02-22 10:36: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庹新岗

为贯彻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昨日,湖南省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包括长沙天心区在内,15个县市区降低风险等级。目前,天心区已经发布了关于恢复小区正常生活秩序的通知。

这边发布疫情风险等级在降低的信息,那边马上就行动起来,着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这一方面反映出强有力的执行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疫情风险图对防疫工作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指导性。它好比是战“疫”的作战图,上面汇集了敌情和战况,我们要挂图作战,战“疫”到底。

天心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各地也需要根据自身疫情风险等级,在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尤其是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业方面彰显作为。防疫不是不抓发展的挡箭牌,如果当地疫情风险在降低或者已属于低风险地区,却还在一味地升级加码防疫措施,对上级要求推动复工复产不热心,对群众要求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呼声不上心,拿不出政策,出不了实招。这就是统筹打硬仗能力的缺失,更是一种消极惰怠。我们要警惕此类现象的出现。既要发布疫情风险图,还要制定复工复产图。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对应复工复产进度考核指标,做到哪里疫情风险等级降低了,哪里的复工复产进度就及时跟上。通过巧妙掌握“降”与“升”之间的辩证法,双线发力,奋力夺取双胜利。

当然,不管疫情风险如何变化,抓好防疫仍然是底线和基本要求。我们要继续紧绷防疫之弦,深化社区联防联控、 群防群治机制,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做好企业防疫和社区防疫的无缝对接。尤其是低风险地区,既要看到前期防疫取得的成效,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也要避免产生麻痹大意思想。低风险不代表无风险,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