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因“疫”滞销 期盼更多“硬招”

2020-02-21 09:1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夏博]
字体:【

邹晨莹

石门果农捐两万斤冰糖橙驰援武汉,寿光菜农连夜采收蔬菜送去疫区,疫情期间,与农产品相关的新闻报道让人感动之余也不免揪心——春节前后原本是果蔬等农产品的销售旺季,但受疫情影响,不少农贸交易市场关闭,物流运输滞缓,对农产品销售的冲击很大,部分地区出现农产品滞销难卖。

农不待“疫”,不能误了农时。备耕之际须妥善解决好农产品销售受阻问题,农户收入锐减,势必会影响其春耕积极性,甚至连带民生物资保供也会承压。当前正值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要切实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这不仅是农户“田间地头”的问题,也关乎全民“厨房餐桌”,须抓紧寻求应对之策。

疫情冲击之下,农产品的供需信息匹配出现短时失衡是滞销的重要原因。鉴于此,拼多多近日设置“农产品滞销信息反馈入口”,征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协助遭遇滞销的各地农户对接平台5亿名消费者;2月17日,农业农村部组织了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活动,促进采购主体与产区、产地有效精准对接。政府及社会各界利用自身优势,以温情汇成暖流,对冲了疫情寒流。

此外,一些农村地区由于医疗卫生“硬件”上存在突出短板,在疫情防控前期采取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过度措施,客观上影响了农产品对外运输。一些贫困地区的养殖户由此面临生产销售“两头堵”:一方面,饲料和农资运不进来,已经“断粮缺药”,“只能看着自己养的鸡活活饿死”;另一方面,该出栏的禽类、牲畜也运不出去。这也提醒各地,应迅速纠偏封路歪风、畅通物流通道,打通农产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上述都是暂时缓解农产品滞销之策,但“走一步算一步”并不是长远之计。这次战“疫”,既给了我们认真审视人与自然关系的机会,也把如何提升农业应对灾害的能力与水平这一重要命题摆在我们眼前。灾害频发拉低粮食单产,结构调整带来部分粮食品种播种面积下降——今后,可能还会面对难以预测的挑战,化解风险、解决难题,离不开思虑周全的预案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推进,有必要好好总结这次战“疫”中的经验教训,以利未来做到及时有效预警、应对、处置。

雨水已过,万物萌动。抗疫和春耕,都在和时间赛跑。期盼更多实打实的“硬招”,赶走疫情引发的“倒春寒”,将暖意带给广大农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