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依法科学防控,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2020-02-19 22:08: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2月19日,湖南印发《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最紧迫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大考就要有大考的样子,于此之时,各级各部门只有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才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战疫战贫的合格答卷。

科学防治是根本。战“疫”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要建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最广泛调动群众力量,强化“网格化管理、小作战单元”防控措施,落实包保包片责任制;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等等。只有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才能确保防疫无死角,也才能在此基础上保复工复产,实现经济发展目标。

依法防控是前提。“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保防疫才能安民心,保复工才能稳大局。防控必须在法治轨道内进行,必要把握好“度”。如认真做好交通保畅工作,不得采取封城、封镇、封村、封路等措施;在压实责任的同时,不得各自为政、各行其是;除流行病学要求必须隔离外,不得随意限制群众正常出行……依法防控,才能在织密疫情防线的同时,维护好群众生活秩序,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统筹兼顾是良方。只有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注入更加充足的动能。既要战“疫”,又要战“贫”,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全局能力、判断能力、指挥能力和治理能力。湖南选派万名驻企联络员,助推企业打赢复工复产防疫“保卫战”;北京推行“定制公交+安全送餐”;义乌“包车、撒钱、抢人”;杭州首创定制返程复工人员专列,“绿码”一路畅通等等,都不失为精准施策、统筹发展的良方。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在战“疫”的考场上,只有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才算合格。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可以肯定的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胡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