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硬核战“疫”的三种力量

2020-02-19 19:2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纪巷伯]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纪巷伯

2月18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湖南疫情防控当前形势和下阶段防控工作情况等。数据表明,湖南疫情形势呈现整体“一降一增”的特点,即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下降,出院病例不断增加,已连续7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湖南以各项“硬核”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为疫情防控战“疫”探索出了较好的模式和样本。

首先是坚毅果敢的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防控疫情工作时指出,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对此,湖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立足疫情防控实际,在战“疫”一线建立战斗堡垒,以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湖南通过坚持全面覆盖、坚持精准对接、坚持一线淬炼“3个坚持”,从各级机关单位选派17172名防疫联络员下沉到21510家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打响复工复产防疫“保卫战”。一面面旗帜连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一座座堡垒汇成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其次是闻令而动的执行力。连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如湖南卫健部门坚持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强化危重症救治,努力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发改部门积极保防护物资、保生产生活、保企业运行,指导督促各地分区分类推进项目复工。农业部门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在配合做好农村地区疫病防控的同时,抓紧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坚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及时调整方向,随机应变,充分体现了上下一条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再次是勠力同心的凝聚力。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打好人民战争,就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取得胜利。我们看到,湖南充分发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不断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无论是在返岗复工途中人群密集的车站、飞机场,还是在生活居家集中的社区、社会福利院、养老院等各个场所,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截至目前,湖南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近4000个,党员、巾帼、青年、科技、文艺等各类志愿者突破100万。他们共同构成疫情防控前沿的一道红色靓丽风景线,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支重要力量。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复工的步伐已在不断加快,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维护者、贡献者。只要大家同舟共济,万众一心,涓涓细流将汇聚成为潇湘大地疫情防控的无穷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场抗疫阻击战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