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以精神上的主动,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

2020-02-19 06:42:2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疫情当前,我们打的是一场举国动员的“人民战争”。“人民战争”,最应被放在心头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重要的力量,也源于最广泛的人民群众。

不见花灯如昼,我们心中惦念着正在争分夺秒抢救病患的医务人员;少了车水马龙,记者的镜头里满是医疗企业车间的工人加班加点生产;没有欢声笑语,窗外的身影是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不眠不休来回奔忙……一个个画面、一段段故事,让我们无比感动,更带来深刻启示:这是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我们目力所及,有郑能量这样“逆行的志愿者”,有自愿给白衣天使送饭送点心的爱心人士,有无数动用各种渠道募集医用物资的企业、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这场仗打到今天,“人民”正在显现越来越强大的力量。

面对疫情这个共同敌人,这些天来,我们展现出非同寻常的凝聚力、向心力、行动力: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人人为防,织就了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过去一段时间,大部分民众“宅”在家中全力支持配合,这一份对病毒的谨慎小心,在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使疫情保持在可控水平。

这场战争,同样是“步调一致听指挥”的总体战。过去“宅”在家里是“为国做贡献”,现在走出家门,积极投身复工复业一线,更是助力打赢战斗的需要。从猝不及防的遭遇战转换到主动战,需要每个人保持理性健康的心态,变精神上的被动为主动。病毒要防,生活也要继续。若是此时仍然抱持着“任何地方都不要去”的想法,而导致长时间的不复工,企业日子难捱,社会运转受阻,民生福祉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战“疫”,往大了说是为了扫除民族伟大复兴障碍的战斗,往小了说是守护自己生活微光的战斗。疫情防控阻击战早一天胜利,整个社会早一天恢复正常运转,所有人就能早一天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为了打好主动战,各地一方面要继续织牢疫情防控网,另一方面要坚决停止过度反应下的偏颇和极端做法。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各部门不得采取封城、封镇、封村、封路等措施,不得阻断交通,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增设前置条件延缓开工,不得随意限制群众出行。防控措施擅自升级、层层加码,这不是积极主动,恰恰是盲目被动的表现,既不符合中央精神,也给群众以不良的心理暗示。当到处是路障、时时要路条,进城受歧视、入住需隔离……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何能调动起来?

当然,为了防控需要,确有一些新的规范要提出、新的习惯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扎堆……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通过一系列行为方式的改变、生活习惯的再造,适应疫情防控主动战的需要。上班路上,如果每人都能做好基本防护,提高警惕,对各方来说都是减少压力;遇到检测,多一分耐心,少一分埋怨,体谅他人也是方便自己;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返程后主动上报登记,加强身体监测。最佳健康防线,来自每一个人的自我防护;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来自于从政府到民众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