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锐评】积“口德”才能享“口福”

2020-02-18 19:47:38 [来源:党建网] [作者:范景鹏] [责编:潘华]
字体:【

范景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早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爆发,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连线时表示,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

享“口福”,食用卫生健康、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部分,这无可厚非。但长期以来,人们存在这样一种认识误区:把吃野味当作可以拿出来炫耀的“口福”。现代科学和实践证明,这种观点愚昧至极!生存是丛林原则的第一法则,野生动物为了生存下去,大部分进化得皮糙肉厚味骚,只有这样才能让天敌“难以下口”。从健康卫生的角度来讲,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复杂,身上携带或体内潜伏的病菌不少,卫生检疫部门又难以进行有效监控,许多疾病的病原体就在对野生动物猎捕、运输、饲养、宰杀、贮存、加工、食用的过程中进行扩散和传播,从而引发各类传染病。据了解,青蛙肉含有裂头蚴寄生虫、棘腭口线虫、迟钝爱德华氏菌;蛇类含有裂头蚴寄生虫,会导致流行性出血热;哺乳动物会将狂犬病传给人类;果子狸和菊头蝠则是SARS病毒的宿主。从现代营养学的研究分析来看,野生动物和人工饲养的动物没有明显区别,也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具有其它动物性食品不能替代的东西。

这种不积“口德”的乱吃、滥吃,既加快了濒危野生动物的灭绝,又破坏了物种多样性和威胁生态平衡。2013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过一份《北京绿色指南》。这份指南披露,由于人类的滥捕滥食,中华鲟、果子狸、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在很多地区已经濒临灭绝;大鲵(娃娃鱼)、野生海参、野生蛙类、野生鸟类等物种的种群数量在急剧衰减。根据国际野生动物贸易研究组织的一份报告,2007~2016年,中国共查获209起穿山甲走私案件,其中活体2405只、死体11419只。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人类唯一能从历史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回想17年前那场席卷全国的非典疫情,科学家最初在广东市场售卖的野生动物果子狸体内检测到了非典病毒。又经过十几年,科学家对云南省的一个菊头蝠种群进行跟踪研究,发现这个菊头蝠种群中包含有传播至人类的SARS病毒的全部基因组组分。果子狸常会捕捉蝙蝠食用,因此菊头蝠体内的非典病毒,就通过果子狸间接地传播给了人类。历史是如此惊人的相似,不汲取历史的教训更为相似!

恩格斯曾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广东、武汉只是被大自然“选中”、惩戒不积“口德”的复仇之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使生态文明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这些是古人朴素的生态道德观。生态文明社会所倡导的生态道德是一种全新的道德观和道德范式,它指的是反映生态环境的主要本质、体现人类保护生态环境的道德要求,并须成为人们的普遍信念而对人们行为发生影响的基本道德规范,又称环境道德。它反映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最本质、最主要、最普遍的道德关系。

市场经济的逐利性告诉我们,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供给去满足这种需求。“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英文翻译为When the buying stops,the killing can too),这句话出自国际环保组织WILDAID(野生救援)通过中国明星拍摄的公益广告片,是国际环保组织WILDAID(野生救援)提出并倡导的理念。它旨在通过呼吁人们拒绝消费野生动物制品,从而保护那些因人类消费而濒危的野生动物。面对每时每刻地球上都有许多物种灭绝的现实,每个人必须树立生态道德的强烈意识。为了生态系统的健康,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从积“口德”开始,管住嘴馋、拒绝野味,就会保护甚至保住一条“食物链”。敬畏大自然和各式各样的生命,才是我们人类作为智慧生命该有的态度。

(作者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甘肃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