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科学为“盾”,战“疫”更有信心

2020-02-14 20:3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夏博]
字体:【

林伟

今年的春节,所有的节奏都被疫情牵制,注定要被历史所标注、要被14亿人所铭记。在这场猝然临之的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疫”中最坚强的战士。

科学为“盾”抗疫情,科学的知识、理性的心态,这是我们应战疫情最重要的“武器”。我们可以用手中的“武器”将病毒牢牢隔离在体外,让“入侵”的敌人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最终将在全民的大“围剿”中被消除、被消灭。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已经掌握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形成了成熟的应急机制、积累了丰富的防控经验,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好打这场非打不可的硬仗。但是,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疫”、人民战争,要做到“三防”,强化“防”的意识、织密“防”的网络、严格“防”的举措、靠实“防”的责任,落地“防”的措施,都是至关重要的,但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要普及全民的疫情防护知识。

正如“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成为改变世界的物质力量”一样,疫情防护知识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之源和强大力量。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少出门、量体温,让群众手中都有科学防护的武器,“身”与“心”都能穿上知识的“防护服”,全民战“疫”就能有足够的底气、足够的实力。基于此,省委、省政府几次召开会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还联合下发通知,提出采取简单易懂的方式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既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又树立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恶仗的必胜信心。这无疑是清醒之举、智慧之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还在于落实。如何让科学防护的知识,变成每个人的行动,变成整个社会的保护网,关键在基层。从全省部署科学防护,专家媒体携手科普,到科学态度科学手段,织细织密防护网络,再到科学应对返岗复工,关键环节一个不落,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判断形势,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科学防护,建立健全市州、区县、街镇、社区、村组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推进科学防护知识在实战中展现其应有的威力,让群众真信真学真懂真用,成为一种最好的保护。这样的防线是最科学的,也是最有战斗力的。

疫情防控是一场遭遇战,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大敌“当前,科学为“盾”抗疫情,为全民战“疫”注入信心、释放力量,三湘大地“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的日子不会久远。因为每个人为科学防护所付出的努力,都是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增添的炮火。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