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府效能亟需“工具革命”

2020-02-13 23:2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海威] [责编:潘华]
字体:【

史海威

有消息披露:“字节跳动”5万人在家办公,效率不降反升。字节公司通过开发使用在线办公工具,比如沟通工具“飞书”、协同工具“协同文档”、分析和管理工具“日历”,促进了员工高效协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员工健康报备效率和精准度不高的问题,开发“健康报备”应用,填报率和效率大为提升。

战“疫”期间,武汉红十字会因捐赠物质发放不及时、不到位被推上风口浪尖。除了官僚主义作风外,其人工调表汇总的传统人工分发方式是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一家专业物流公司接手后,由于利用了专业的数据技术,慈善物质发放短时间就实现了精准、可控,也足以说明这一点。

当今,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以“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在生产生活中广泛运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对政府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挑战。政府传统的办公工具和手段已经不能满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迫切需要“工具革命”。

应该说,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通过优化工作流程,采取清单式、表格化管理调度,限制文件、报告字数,使用“钉钉”等网上办公系统,推动工作效率在原有基础上大为提升,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在线办公、无纸化办公喊了多年,却一直没有推开,在应对一些重大突发事件时力不从心、有心无力,以至于高效、先进的现代办公工具成为不了政府办公的“基础设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强化科技治理,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提高政府效能,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要迈过“工具革命”这道坎。

科技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各级政府要善于学习,利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治理挑战契机,积极转变观念,借助平台公司的技术优势,开发出适合自身特点的办公“工具”,并不断迭代升级,培养使用习惯,加速提高治理效能,做到与时代同进步,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