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次前线防护也要不留死角

2020-02-11 11:0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除广大医护工作人员奋战在战“疫”最前线外,还有很多村镇基层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交通运输企业人员、快递小哥、外卖从业者奋斗在战“疫”次前线。和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他们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而防护措施较为简陋。在确保“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防护充足的情况下,这些战“疫”次前线的防护,也要不留死角。

守住“疫”次前线,是疫情防控减“增量”的关键一环。当前,虽然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但全国除湖北外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已经连续7天下降。疫情蔓延趋势暂时得到遏制的背后,离不开村镇、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坚守和付出。他们走街串巷,穿门越户,和广大群众密切接触,暴露在病毒面前的风险大大增加。确保基层工作人员防护到位,能够避免战“疫”次前线非战斗减员,更能够避免交叉感染,阻断工作人员因病传播病毒的渠道。

守住“疫”次前线,要增强一线人员的防护意识。今年春节,“宅在家中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也为防控疫情发挥了巨大作用。而外卖、快递小哥,是很多人宅在家中的生活补给重要渠道。民众感染病毒的风险小了,外卖小哥、快递配送员暴露在病毒中的风险大幅上升。前期,广东等地也有外卖小哥被感染的病例出现,从而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压力。战“疫”防线,是全民的防线,所有人都是这道防线的组成部分,车站机场工作人员、外卖快递从业人员等与群众频繁接触的岗位,更是防控的关键点,增强一线人员防控意识,不要让他们变成新的风险点。

守住“疫”次前线,要尽可能保障人员物资充足。当前,基层防疫工作压力大,很多社区和村镇工作人员连续多日奋战在战“疫”一线,人困马乏的现象比较突出。同时,受春节期间停工停产的影响,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守住战“疫”次前线,要保障人员物资的充足。在保障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用品充足的前提下,应适当加强“次前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等级,补充防护设备。随着各行业先后复工,机场、火车站等地防疫压力加大,各地也要加大对机场、车站防护用品的补给,确保这些关键岗位人员的绝对健康,才能让他们在冲锋陷阵的同时,避免成为传播渠道甚至传播源。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斗争仍然复杂。相信只要战斗在“次前线”的工作人员和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一起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