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保护伞,做好有心人

2020-02-11 08:2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彭艺

从10日开始,全国多地企业迎来大范围复工。尽管抗疫数据呈现向好趋势,但经历了长时间居家隔离的人们面对复工返岗,依然难免出现焦虑恐惧的心态。尽管已经复工,不少企业也是资金紧张、用工成本高企,举步维艰。这就需要有关职能部门为群众撑起保护伞,做关心企业的有心人。

为群众撑起保护伞。当下,“蔓延拐点”“特效药”均还未知,全面复工后,人们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忧所产生的焦虑完全可以理解。恐惧源于未知。正是因为对复工后生产生活状况的不确定,对于出门后病毒感染风险的不可预计,才让人们心生恐惧。如果人们在通勤、工作、外出办事的各个环节都感受到了值得安心的保护,恐惧自然不驱自散。因此,政府需要着眼细节处,让群众放心出行,安心工作。如人民日报客户端携手“腾讯看点”、“央视新闻”联手“搜狗”推出了周边疫情信息查询工具,方便人们出门在外做好疫情防护;武汉组织露天马路市场,避免了人流聚集,受到了市民欢迎;湖南多家企事业单位在办公楼门口搭起了喷雾消毒通道,让员工进出办公场所吃下“定心丸”;湖南线上“春风行动”如火如荼,在非常时期下牵线搭桥,为群众就业提供了支持。

做关心企业的有心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仅个人进退两难,企业同样步履艰难。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业正面临着资金周转不畅、人工成本增加的多重压力。此时,更需要政府做好有心人,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在这一方面,有关职能部门还是大有可为的。例如,我省日前密集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及《湖南省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等多项文件,无疑对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大有裨益。

面对陷入恐慌的群众、经受冲击的企业,能否及时满足群众之需,能否尽量纾解企业之困,是疫情之下对于政府执政能力的一大考验,是一道“必答题”。唯有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才能交出合格答卷,迎来“满园春色”。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焦点图